西南大学胡显耀教授做客“光华讲坛”

3月26日下午2点至3点,西南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第6741期“社会名流与企业家论坛”讲座。本期邀请了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胡显耀教授,讲座主题为“多特征语言变体分析模型与英汉语翻译共性”,由西南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家瑞教授主持。

该讲座主要分为五个部分,详细介绍了多维分析法(Multidimensional Analysis,简称MDA)的发展和应用等内容。在第一部分,胡显耀教授首先介绍了MDA的创始人Douglas Biber教授的贡献,近年来该分析方法在国内的发展,以及依据此法展开分析的四大步骤。胡教授将“多维度分析”这一理论 发展为“语言变体特征”,并阐释了提出该概念的原因。胡教授指出,在MDA基础上提出的多特征语言变体分析模型旨在分析不同语言的语域变体,并且在分析不同语言时,其特征随语言而定,维度随实际分析的结果而定,避免僵化。

在讲座的第二和第三部分,胡教授介绍了运用MDA进行分析的两个案例,分别是翻译英语的多维分析和翻译汉语的多维分析。在第四部分,胡教授在以上两个案例的基础上向在座的教师提出了一个思考问题,即“翻译英语和翻译汉语的文本是否具有某种共通性”。

胡教授指出:“多维分析模型能够对不同语言的语言变体进行分析,找到符合严格统计标准的变体特征,可以为翻译语体、翻译规范、译者风格及其他语言变体研究提供系统的分析方法。”因此,将MDA运用于二语习得、商务英语研究等相关领域,将会对其研究和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最后,胡教授和张院长鼓励教师们将MDA运用到自己的研究中,产出更多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本次光华论坛圆满结束。(撰稿人/冯瑞;初审/全智,复审/罗燕 ;终审/ 张家瑞)


Copyright@2021    西南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rights Reserved  |  jmwy.sw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