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西南财大外国语学院师生清明祭扫烈士陵园侧记

缅怀先烈志,共铸中华魂。3月28日,清明节祭奠英烈活动于成都市温江烈士陵园、和盛烈士陵园进行。学院党委书记严荣、副书记、关工委主任罗燕、关工委副主任段海燕和师生一行,偕同《父辈的南下》纪念图集编委会成员和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兵团成都南下军人后代、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师生共80余人参加。

首先来到在温江烈士陵园“陈列馆”参观,迎面红色墙面上“星火长明”四个大字格外醒目,烈士英名镌刻其上,巨大的五角星镶嵌在大厅上空,熠熠闪光。陈列馆内展示的图片、书籍、文物、视频等史料,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了解到温江对敌斗争史中英勇献身的革命先驱、在川西剿匪中牺牲的南下父辈、在抗美援朝、中印边境反击战、社会主义建设中牺牲的温江籍英烈的事迹。

来到纪念广场,望着高高耸立的“温江革命烈士纪念碑”,敬仰之情油然而生。祭扫英烈仪式由南下后代、《父辈的南下》编委会副主编吉晓江主持,随着国歌乐声,全场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编委会及南下二代代表王蓉英、刘俊英和学院学生代表手捧鲜花,拾级而上,献花、鞠躬、默哀。

学院关工委副主任、《父辈的南下》编委段海燕发言,她回顾了解放成都的艰难岁月,对解放温江的伟大事业致以崇高敬意,并回忆了60多年前作为少先队员为烈士扫墓,如今成为快70岁的老人仍然在为烈士扫墓,表达了南下后代不忘为国为民牺牲的烈士,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情怀。她强调要有革命先烈“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精神,将革命传统铭记于心,高举旗帜向前进。

在严荣的带领下,大家重温党的誓言,面向党旗,举起右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回荡在“温江烈士陵园”上空。手握鲜花,我们依次绕行纪念碑一周,献给长眠在温江土地上的英雄父辈;我们行走在松柏环绕,瞻仰绿叶掩映下的烈士墓地,以此表达我们的悼念之情。

在纪念碑前,《父辈的南下》纪念图集主编范文教授向学院赠送《父辈的南下》纪念图集,最后全体师生在祭奠横幅上庄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集体合影留念。

沿着和盛镇烈士街,我们来到今天祭奠活动的第二个纪念场地“朱向离将军暨川西剿匪殉国烈士纪念碑”。在纪念碑前,师生们回顾着朱向离烈士的生平,激情澎湃。祭奠仪式由南下后代、编委会成员杜建英主持,激昂的国歌声起,全体后代默哀,随后南下二代李新宾发言,南下后代董志民领誓,南下后代栗工和学院学生代表向烈士们敬献鲜花,表达对英烈的缅怀和敬仰。众人随后依次献花,合影留念。

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无论时代怎样变,英雄烈士始终是我们内心的坚守、追随的真理、讴歌的对象,让我们一起崇尚英烈、学习英烈、缅怀英烈、捍卫英烈,以英烈精神为指引,做新时代的爱国先锋。(撰文/卢佳美、谭琳;初审/罗晗葳;复审/罗燕;终审/严荣)



Copyright@2021    西南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rights Reserved  |  jmwy.sw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