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五老”故事 争做时代新人

追忆峥嵘岁月,凝聚奋进力量。3月28日,于和盛镇柳岸镇社区居委会会议室,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聆听“五老”故事,争做时代新人座谈交流会。温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英军,温江区档案馆馆长朱乐明,中共成都市温江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方志科科长李光洪,温江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赵露长和《父辈的南下》编委会80余人出席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罗燕、关工委副主任段海燕、团委副书记罗晗葳等师生代表参加。温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升文主持。

陈英军致词,他代表成都市温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对莅临会议、关心支持温江烈士褒扬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对革命烈士和革命前辈表达悼念和敬意!唐升文介绍川西剿匪纪念碑、烈士街73号等纪念碑以及烈士陵园提质改造的基本工作情况。

成都南下后代领头人、四川雕塑艺术院范文教授以“南下后代在行动”为主题重温红色经典,回顾晋绥南下干部历史故事,阐释了“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做这件事的意义、如何克服各种困难”。同时强调要传承好吕梁精神,保持编辑《父辈的南下》图集、传承父辈南下精神的初心,赓续奋进。

西南民族大学副研究员石京秀,是某兵团某师五三八团的南下后代。她长期致力于革命军事研究课题,对温江剿匪战做了多年的调查和研究,分享了温江剿匪平叛的战斗历程。她强调要大力宣传父辈们不怕死的民族气节、敢于斗争的军人血性,发扬父辈南下的红色精神,激励后代踔厉奋发。

某军一九师南下后代、湖北红军研究会副会长苏强先生介绍了六十军的艰难革命历史,叙述了父辈结下的深厚战友情谊,并深情讲述朱向离将军生前可歌可泣的故事。吉晓江、樊向群、高晋川、李新宾等南下后代分别讲述了个人的亲身经历,围绕当前南下精神弘扬面临的挑战,提出建议和意见,表现了南下后代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令人钦佩。

罗燕表达了在聆听“五老”讲红色故事的过程中,不仅深受震撼和感动,更是汲取了养分,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强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用心用情守初心,教书育人担使命。段海燕强调要在教育强国建设的征程中,号召学生自觉学习和传承“五老”精神,强化青年担当,不断书写青春华章,争做时代新人。

学院将进一步发挥“五老”的榜样力量和示范作用,切实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建设教育强国奉献青春和力量。(撰文/卢佳美、谭琳;初审/罗晗葳;复审/罗燕;终审/严荣)


Copyright@2021    西南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rights Reserved  |  jmwy.sw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