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孟加拉湾国家研究中心介绍

孟加拉湾国家研究中心作为跨学科复合型的研究中心,以语言文化研究为基础,金融经济研究为特色,深入研究孟加拉湾七个国家的语言、文化、政治、经济以及我国与对象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外交关系,研究其它国家和地区针对对象国实施的政治经济政策,协助推进我国在对象国的各项文化和经济合作政策实施。

历史沿革:中心成员于2012年开始对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展开研究,2016年研究对象国拓展至斯里兰卡;2017年学院成立了“季风亚洲语言文化研究中心”;2018年斯里兰卡驻华大使访问我校,推进中心与斯里兰卡高校展开深入合作;2020年成立“孟加拉湾国家研究中心”;2021年成为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试点);2022年获得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试点备案中心正式备案。

孟加拉湾国家研究中心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家瑞教授担任主任,由研究斯里兰卡语言文化的熊佳娟教授担任执行主任。中心邀请了西南财经大学郭洋生教授、北京语言大学罗林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等专家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目前,中心有16位研究员,包括10位校内研究员和2位特聘研究员。

孟加拉湾国家研究中心与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泰国清迈大学等高校有不同层面的交流与合作,在孟加拉湾国家的语言政策和语言教育政策研究方面已有丰富的研究积累。中心将充分发挥我校的财经优势,进一步加强对孟加拉湾国家的金融、经济、社会学研究,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与孟加拉湾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Copyright@2021    西南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rights Reserved  |  jmwy.swufe.edu.cn